close


養不起! 台灣出生率恐創新低
更新日期:2009/10/23 16:46 
                     
不要小看這則新聞
不景氣現在也反映在另外一個現象,   所有的經濟活動
就是願意生小孩的人越來越少,           都是以「人」為根本。
內政部從今年1到9月的出生嬰兒數
推估,今年出生嬰兒將低於19萬2    小孩子多,
千人,恐怕再創歷史新低,而各縣市    將來長大就會有很多人需要
當中,新竹市的出生率以千分之九最    買房子、買股票、吃飯、
高,基隆市千分之五最低,專家說,    穿衣…等等,經濟才會活絡,
福利政策跟求職環境是影響縣市出生    國家才會強盛。
率高低最主要的因素。                                  

剛出生的奶娃好可愛,是父母心中的    如果一個國家的小孩不多,
寶,但也都是沉重的負擔,就反映在    就代表將來民眾負擔越來越大
台灣創新低的出生率上,去年出生嬰    沒有這麼多的消費者在消費,
兒19萬8千733人,首度破20    不但經濟無法好轉,
萬,今年預估將低於19萬2千人,    甚至還會影響社會結構的穩定
全台各縣市來看,福利好的新竹市出    (引進大量外勞、許多低水準
生率依舊全國之冠,1000人中有    外來移民、進而產生種族衝突
9名新生兒,但出生率最低的基隆市    社會階級劃分、貧富不均等等
,1000人中就只有5名。基隆署    的社會問題)。
立醫院的嬰兒室裡感覺空蕩蕩,沒有           
哭聲,也看不到護理人員手忙腳亂,    下面兩則新聞則是強調:
因為一整排的推車就只有兩名小嬰兒    世界的金錢遊戲規則發生了
,直接反映出,愈來愈嚴重的少子化    根本上的改變,
情況。                                                     你一定要跟得上時代,
              要不然就等著被淘汰。

《庶民經濟觀察家》每月少賺一半 只夠夫妻工資

更新日期:2009/10/25 04:09 

人名:曾萬本    地區:雲林縣
行業:北港特產行  景氣評等:欠佳

觀察報告:

我家2代在北港朝天宮廟前經營特產行,已經逾半世紀,幾乎是陪伴向媽祖祈福的信徒一起成長,從信徒們買伴手禮的情況,可以知道這1年來景氣真的很不好。

以前每個到北港參香的遊客,購買特產都是2千元起跳,去年下半年開始,來客數雖沒有減少,但客人買伴手禮時卻挑三揀四,平均購買金額還不到5百元,營收銳減5成以上。

以往1個月利潤大概有10萬元左右,現在一半不到,剛好是夫妻倆看店的工資。

政府從去年就說要振興經濟,但每個月營業額都沒有起色,78月更是慘慘慘,人民真的沒有消費力。

我相當擔心政府推動ECFA,把台灣的中小企業丟棄不顧,再把努力發展的科技成果都送到中國,台灣人沒有工作,就不會消費,最後眼巴巴看著下一代變成台勞,只能打零工。

 

結構性失業人數 創6年最高

更新日期:2009/10/25 03:01 于國欽/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依行政院主計處內部估算,受到這一波金融海嘯的衝擊,國內「結構性失業」問題又轉趨嚴重,今年1-3季平均已升至5.5萬人,創下近6年最高。

主計處官員指出,一般而言,失業可分為「摩擦性失業」、「循環性失業」及「結構性失業」,那些因為產業結構改變,導致勞工依原有技能難以尋得工作者即屬於結構性失業,這類失業者多半會長期處於失業狀態,即使景氣好轉也未必找得到工作,對社會的衝擊更甚於摩擦性失業、循環性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eric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