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很尊敬彭先生的學識、能力與操守,

但是死守匯率,保護出口產業

並非保證台灣未來唯一的答案。

台灣現在的偏頗情形,

完全是因為產業失衡所引起的。

是誰規定台灣只能以出口工業為基礎?

 

60幾年來

台灣偏頗地完全以出口為導向。

30年創下了台灣經濟奇蹟,

那是因為美元可以兌換黃金

(所以才會叫做「美金」)。

 

但是,

當年全球各國的鈔票具有相當的價值

(後金本位制,非100%由擔保),

所以勤奮勞苦的台灣百姓

真正地創造了財富。

 

可是自1971年美國切斷黃金與美元的關係

(別忘了就是美國這個國家

先遊說各國說美元保證可以兌換黃金,

故說服各國放棄囤積黃金,

說原本的黃金儲備可用輕便的美元替代即可)

所以鈔票完全不具有任何價值

可以算是廢紙一張。

 

所以後30年台灣繼續以出口為導向,

台灣人民一樣勤奮努力,

甚至學識更聰明、眼界更廣之後,

由於賺進來的外匯是不具價值的美元,

所以再也無法真正提昇台灣的財富水準,

因而台灣奇蹟逐漸褪色,

進而造成貧富不均、匯率不穩定、

外匯市場、買賣遊戲、熱錢狙擊市場、

M型社會、雙薪家庭、鑰匙兒童、

全民向錢看、窮的只剩下錢…

等等社會崩解與道德淪喪的問題。

 

這些一切的遠因,

就是因為美元成為一文不值的廢鈔,

也可以說是因為全球的紙鈔跟著一起

變成毫無價值的廢紙所引起的亂象。

Fred不是在說要回復金本位制,

原有金本位制有其缺點,

但是在我們找出更公平、

無法舞弊的方法之前,

還是借重黃金這種「野蠻的陋習」

來保護自己的實質所得吧!

台幣若漲到28元中小企業倒一半

 更新日期:2010/10/13 16:11 文/吳修辰、曾如瑩

商業週刊1比28.JPG

台幣,真的不能升破30元,趕上韓元升值幅度,挑戰28元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為抵抗熱錢,

用盡各種方法,抵抗亞幣升值大勢。

對出口業者來說,新台幣每升值一塊錢,

他們的利潤就被吃掉3%以上,

對於動輒面臨毛利率保3%的科技業來說,

幾乎到了生死存亡關頭。

與韓國面板業打對台、營收百億以上、

在業界超過十年經歷的國內面板業財務主管表示:

他們是全球貨幣戰爭下,每天最直接與匯率作戰的人,

新台幣匯率可以升,只要穩定、可預期,

其實,新台幣升值一點也不可怕。

以下是業者的口述摘要:

其實面板廠的確是比較倒楣的一群啦,我們是美金的收入,

然後日幣的支出,我進口的是日本的設備或材料,

日幣也升值,兩個都升值的情況下,

我必須看台幣對日幣升值或貶值的幅度,

來決定我進口的效益,自然避險比例是相對較低。

最近這一個多月來升值的幅度,

當然對我們來說是很難銷售的,

這變成報價的一個很大的變數,

最近波動大,大概每幾個小時就看一下!

盯著螢幕盯到發呆啊!

我覺得整個亞洲貨幣升值是趨勢,

只是問題在於來得太急太快,

廠商大概最期待的是一個穩定的匯率環境。

打個比喻,就像股票一天跌了10%,

你會不會怕?一樣的道理,

如果有一個很大的波動的時候,

我要嘛就是賺一大筆錢,矇錯了,賠一大筆錢,

反正這都不是我的股東會最想要看到的。

新台幣那麼多年來,25塊你也看過, 

40塊你也看過,那更瘋狂啊!

兩年前的金融風暴夠巨幅了吧?

長遠來看,其實哪有什麼不能忍受的!

我剛講不是升值貶值多少,

而是整個匯率的波動都是最大的問題。

所以跟彭總裁呼籲說,這匯率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穩定,我透過一些成本和報價調整,

其實這些都是可以被減輕,台幣不能大幅升值,

也是因為產業結構上,我們不能承受大幅升值啊!

台灣是中小企業為主,大部分是出口導向,

中小企業個別企業承受大的波動的匯率環境的能力一定比較低,

升值我看那很多中小型的出口商應該掛了吧,

所以說,中小企業也需要的是一個穩定的金融環境。

你問我,台幣升到28塊,中小企業會不會倒一半的話?

會倒一半,不過,我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28塊啦!

匯率是很動態的事情,那我相信新台幣如果到28塊,

大家還是活得下來,但是一定活得很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eric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