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歐美發生金融海嘯的根本原因,
就是因為衍生性金融商品所引爆的「債務」問題。icon634.gif

有債就有錢,

若還清市面上所有的債務

錢就會完全消失。

(詳見《有錢人的大陰謀》一書)

這就是目前金錢運作的原理。

 

央行是正確的,

現在經濟最不需要的,

就是更多的債務關係。

 

防炒樓 央行盯上3段式房貸利率

更新日期:2009/10/30 03:08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面對當前各銀行「前低後高」三段式房貸,再加利用「免還本金」寬限期,助長投資客炒樓歪風,財經官員昨天透露,央行已要求銀行,盡速改善三段式房貸的前、後期「差很大」利率架構。若無解,考慮要求各銀行,停辦三段式房貸,改為一段式或兩段式房貸,以嚴控利率下限。

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晚表示,央行定期都會邀集行庫主管,瞭解房貸市場現況。但對利率怎麼調、結構怎麼改,則不願發表看法。

央行要求銀行速改 無解就停辦

所謂「三段式房貸」,是目前市場主流商品,特色是前低後高,如前半年利率通常不到一.五%,常造成民眾「利率好低」的錯覺;關鍵在還款的第三年起,利率會回到二.二%之上,等於是「先甘後苦」,房貸戶後期付息壓力較重。

不過,「前低後高」對投資客並無影響,因為投資客只用得到「前低」,用不到「後高」。

官員解釋,若投資客從購入到脫手,只需半年時間,正好適用三段式房貸中,利率最低部分;更好康的是,還能申請寬限期,不但利率最低,連本金都可不必還。講更直接點,這類房貸商品,無疑是為投資客開了一扇「方便門」。

前後期利率「差很大」 炒客太方便

官員表示,若眼光夠精準,通常不到幾個月,房子就能脫手,對投資客而言,前半年利率愈低愈划算。

據了解,央行最初想法,是希望三段式房貸「不要再做了」,利率數字遊戲也別再玩,各銀行能改做固定加碼的一段式房貸,期能斬斷投機客的炒樓之路,以避免高房價成為全民夢魘。

但銀行業者說,若採固定加碼的一段式房貸,利率等於鎖死,屆時只有資金成本低的銀行,能做獨門房貸生意。再者,若沒「前低後高」,銀行等於拿不出任何誘因,吸引他行的客戶轉貸。

銀行主管說,央行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避免三段式房貸中,第一段可能不到一%的低利,助長炒樓歪風。未來可能作法是,除停辦現行的三段式房貸,將其改為兩段式,或一段式房貸;也會嚴控利率下限,適用期間也會拉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eric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