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這則新聞有顏色的字體,  

你能挖掘哪些線索或背景?

勞工基金大賺1300億 史上最高

更新日期:2009/10/30 03:08 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勞退、勞保今年「賺很大」!截至9月底止,與勞工攸關的新、舊制勞退與勞保基金投資共賺進近1300億元,創下史上新高1其中與勞工荷包直接相關的新制勞退進帳近380億,平均每位選新制勞工可分到八千多元。2勞退監理會並表示,明年將增資550億前進台股

去年受金融海嘯影響,三大勞工基金共虧損1100多億,創下史上最慘記錄3不料今年全面「觸底反彈」,舊制勞退基金大賺547億,收益率近12%;新制勞退基金賺了377億,收益率將近10%;規模最小的勞保進帳了354億,收益率近16%

其中由政府操盤的新制勞退基金,每年收益會直接分配給勞工,目前收益若攤平至每位新制勞工帳戶,相當於每人賺進8100多元,比起去年每人虧損3800多元,一來一往差了一萬多元4

原文(全)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30/4/1typy.html

 

一些提示:

  1. 從哪一年算起?是今年截至今日的總報酬嗎?有沒有落袋為安,還是帳面上的紙上富貴?這個數據有沒有考慮通貨膨脹率?
  2. 這些獲利能現在分配嗎?還是只能看到,卻吃不到?或者更慘:要10年後才能領到?
  3. 是一整年的投資績效嗎?這個數字有沒有考慮通貨膨脹?這些基金到底還剩下多少?從頭到尾計算下來到底是賺是賠?!
  4. 前年到底是賺是賠?今年賺到的八千是否能補回這幾年所有的虧損?一來一往才沒有差一萬多元,簡直是胡扯蛋,根本不能這樣算。因為「一來一往」是形容同一個起點,因為兩種不同的作法而擁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例如勞工甲前年年底將所有的錢領出後,在今年春天再度進場;而令一位勞工乙去年初剛剛進入市場,然後在今年初慘賠出場(事實上退休基金不會容你這麼做)。因此這些基金在這種情形下只能說:帳面上的確比「前年年底」多出了$4100元。
  5. 其他:這則新聞是不是想刺激我進場的慾望?是不是想將籌碼丟給我?如果這類基金無法在之前20年的大多頭中獲利數倍,那麼怎麼可能在這幾年風風雨雨的環境中賺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eric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