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CPI跌1.84% 39年來第三大跌幅  


更新日期:2009/11/06 04:09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
                「消息相反的新聞」又來了,

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十月        如果有人只看到其中一則新聞,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        又會以偏蓋全。

年同月下跌一.八四%,                     Fred再次提醒大家

已連九個月走跌,       財務資訊的蒐集一定要完整

並創下近三十九年
來第三大跌幅1

生活物價指數甲、乙類也分別較          1.物價和薪資下跌是

九月下跌.五%及.四一%,           通貨緊縮」的初期徵兆,

丙類則上漲.七六%。                            要隨時留意!

生活物價指數編製 暫不調整

外界質疑,                                              2.落差的確很大!

生活物價指數和民眾        而且物價指數計算方式

的感受有落差2                        還可以隨政府規定加以編修

行政院長吳敦義也
曾經表示「應該改進」;不過,
                  不知道是不是像美國的CPI

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                  早就是一種「謊言」了呢?

生活物價指數才編製兩個月,不

可能每個月都檢討,因此目前未          3.「不能符合每一個消費者」

做任何調整,還要持續觀察。                      是沒錯,

吳昭明指出,由於去年比較基期                  但是至少應該符合

較高,十月CPI較去年同月仍                「絕大多數人」的感受吧?!

下跌一.八四%,但較今年九月                 這幾年來物價上漲

上漲.四四%,總指數也是緩                 絕對不可能是個位數字。

步向上,更何況,CPI查價項                 像是手工洗車,

目很多,屬於平均性的指標,                     從$100漲到$120,

不可能完全符合每            足足上漲了20%!

一個消費者的感受3  
                  

 

CPI漲逾3%雙減稅 520萬人受惠


更新日期:2009/11/06 02:44
洪正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別忘了還有「變相漲價

主計處昨天公布十月消費者物價            昨天吃麥X勞的鱈魚堡、

指數年增率(CPI)後,財政部        無論是魚排的厚度與大小

官員說,自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至        根本不能和幾年前相提並論。

今CPI漲幅破三%,因此明年雙        (消費者的權益在哪裡?)

減稅態勢底定。                                     

也就是說,明年個人綜合所得稅        至於「通膨」和「通縮」

課稅級距同步調整,預估約有五百        會不會同時發生

二十萬納稅人受惠,後年五月報稅        兩者如何相互影響輪迭

時適用。

財政部官員強調,明年雙減稅高達        Fred會在未來的「迷你講座」中

三百億元,受惠五百二十萬人中,        加以說明。

以適用稅率三%以下的中產階級

降稅利益最大,淨所得五十萬元以        騙人的數據乾脆就別再公布了

下家庭減稅三一%最多。                       大家好好保護自己辛苦賺來的錢

財政部官員表示,明年起,個人綜        比較實在些。

合所得稅率二一%以下的三級稅率

各調降一個百分點(調降後為二%、一二%、五%),且適用第一級課稅級距的所得淨額由現行新台幣四十一萬元上調為明年五十萬元,民眾減稅利益可擴大。

由於九十九年綜所稅課稅級距按三%幅調整後,稅率一二%至四%的四級稅率起徵額都會拉高。以最高稅率四%為例,原淨所得逾四九萬元按四%稅率課稅,明年則淨所得以四二一萬元以上者,才要繳四%所得稅。

今年五月立法院修法通過,將課稅級距隨物價指數漲幅的門檻一%降為三%,財政部依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粗估,九十五年十一月到今年十月CPI漲幅約三.四八%,已達減稅門檻。

財政部將在今年底公告明年個人所得稅及課稅級距調整。

財政部官員指出,九十八年個人綜所稅免稅額與標準、薪資、身障扣除額,將分別調高新台幣三千元至七千五百元,明年五月報稅即可適用;民國九十九年課稅級距與稅率雙減稅效應,民國一百年五月報稅時才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eric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