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不景氣 鴻海打三呆、除三閒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10日 下午1:03

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2317)董事長郭台銘昨(9)日5度與青年對談,對景氣頗保守。郭台銘強調,2012年往後幾年有太多的不確定,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衰退,「這波的不景氣,是他1974年創業以來,從來沒有碰過」,為了做好萬全的準備,鴻海集團已啟動打三呆、除三閒的計畫。

郭台銘昨日在「2012決定你的人生,獻給失落的一代與青年對談」中,再談未來景氣看法。強調2012年往後幾年,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唯一確定的是衰退。對於歐洲市場的看法,絕對不能以樂觀來形容,但要說悲觀,卻也不知道要如何來形容。至於美國景氣,今年因有總統大選的變數,還不致太壞,但未來也一定會步上歐洲的後塵,未來狀況還不致太差的只剩下金磚五國,特別是中國,因為中國不單是工廠,也是市場。

郭台銘強調,只要大家對於未來的看法仍然很保守,經濟成長率就起不來。郭台銘更說:「這波的不景氣,是我1974年創業以來,從來沒有碰過的,更嚴重的是,我幾乎找不到形容詞可以來形容它」,因為這次的衰退是由很多事情連貫起來造成的,但其中有太多的不連貫性和不確定性。

為了迎戰這個充滿不確定的年代,郭台銘指出,他個人去年一年有200天,都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以12月底至昨日止,他只有2天待在台灣,其他時間都在世界各地跑訂單,目的就是為了今年上半年訂單做努力,經統計,去年鴻海集團總出口額佔大陸進出口額的5.8%,今年內部目標仍希望佔比可以再提高。

為了因應未來的不確定性,郭台銘強調,鴻海未來將把腳緊踩在保險和煞車上,而不是油門上。

為此,鴻海還特別在去年12月底進行盤點,嚴格要求只要有2天賣不出去的料,就停止進貨,同時將打三呆和除三閒當作鴻海集團作為未來主要策略,所謂的打三呆指的是打掉呆滯的資產、設備和廠房,除三閒指的處分閒置的人力、設備和物料,這些動作現已正式啟動,未來也會持續的開源節流下去。

烏干達神秘點頭症 逾百死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月10日 上午7:05

3000人染病 好發兒童青少年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干達北部爆發一種患者會不正常地猛點頭的怪病「點頭症」(nodding syndrome),至今已有3000人感染、100多人死亡,以孩童和青少年為主,但迄今仍找不出病因,烏干達政府近日已再度展開調查。

烏干達北部2009年9月首度傳出「點頭症」疫情,迄今蔓延到北部基古姆、蘭沃、帕德、阿加戈和阿穆魯等5個區域。烏干達衛生部長恩杜烏拉6日表示,此前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進行的2次採驗和檢驗,都未能找出病因,一組由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將到這些地區做新一輪的檢驗和調查,以期確認病因及治療方式。

「點頭症」最初於1980年代出現在南蘇丹,現存於南蘇丹、坦尚尼亞和烏干達部分地區,主要發生在年齡5到15歲之間的兒童和青少年,感染者會間歇性不正常地猛點頭,尤其是感覺寒冷或進食時,手部也會一直顫抖,嚴重者會一直點頭點到昏倒,造成其他傷害、甚至致命。此外,患者大腦發育也會受到阻礙,導致心智障礙。

烏干達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8月分別做了2次調查,但都無法確定致病原因和傳染模式。目前懷疑可能與造成河盲症(river blindness)的「盤尾線蟲」(Onchocerca volvulus)有關。盤尾線蟲寄居在小黑蚊上,此前針對南蘇丹疫情的調查顯示,93%患者身上都有這種寄生蟲。俗稱河盲症的「盤尾線蟲症」,主要發生在西非河川沿岸,是全球僅次於砂眼、可造成失明之第二大感染症,影響全球1800萬人。

不過,CDC去年底發表的烏干達疫情調查報告聲稱,斷定點頭症就是盤尾線蟲引起仍為時尚早,因為其他沒有爆發類似疫情的地區也常見這種寄生蟲。由於當地長年內戰,火砲彈藥散發的有毒化學物質,也被懷疑可能與點頭症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eric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