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板塊加速沉陷 關東恐強震

作者: 黃菁菁╱東京七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七日電】

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六日觀測指出,受到東日本大地震的影響,菲律賓板塊加速沉陷,使關東地區下方與北美板塊的交界部分易歪斜變形,因此近年內發生首都垂直型大地震的可能性極高。

陷落的菲律賓板塊之前端,位於茨城縣西南部的地下約四十至六十公里處,最近這裡經常可觀測到微弱的地震。防災科研主任研究員木村尚紀表示,菲律賓板塊加速沉陷是首次的發現,故即使是關東地區也不能掉以輕心。

該研究所調查板塊下滑的速度後發現,東日本大地震之後的三個月內,菲律賓板塊的下滑速度至少是過去的六倍,尤其在大地震剛發生時下滑速度加快,現在速度雖有減緩的傾向但仍比平時快。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也預測,首都圈接下來發生板塊交界型地震的可能性大,芮氏八級的關東大地震也即將到了百年周期,東京灣北部地震也迫在眉睫。

若發生震源在東京灣北部的芮氏七.三級強震,那麼灣岸地區將引起震度六、七級的強震,且可能發生在淺的地層,釀成一萬一千人死亡,一百一十二兆日圓(約新台幣四十一兆元)經濟損失的大災難,因此關東的廣大範圍都應儘早加強防震對策。

 

強烈太陽閃焰出現!NASA、鄭明典齊警告:小心地球磁暴

ETtoday – 2012年3月8日 上午5:10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台北時間3月7日上午8時30分左右,出現非常強烈的「太陽閃焰」!鄭明典在臉書上說:「又強、又持續,兩、三天後可能有地球磁暴發生的機率!」而NASA過沒多久也發新聞稿,斗大的標題寫著「這是該太陽週期以來第二大的太陽閃焰!」到週五以前,都可能出現無線電導航失靈甚至停電等現象。

「在過去的24小時內,天空已經變得非常有趣。」NOAA(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的科學家約瑟夫(Joseph Kunches)如此說道。大約台北時間3月7日早上8時30分左右,太陽出現強烈的「閃焰」(Flare);NASA(美國太空總署)發新聞稿表示,這是最近一個太陽週期以來第二大的太陽閃焰,規模為X5.4。太陽週期一次是11年,上一次出現的最大太陽閃焰是在2011年8月9日,規模X6.9。

雖然本次太陽閃焰並不是最大的,但是NASA形容「比起上次的太陽閃焰,本次更朝向地球」,因此也有比較大的機率發生無線電導航的干擾、廣播斷訊甚至停電等現象。這一波太陽周期已經快到巔峰,估計2013年底的時候會達到最大值,而後才會下降。

「NASA偵測到強烈的日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簡稱CME),太陽將巨大泡泡中的炙熱電漿噴進了太空中;估計不會直衝地球而來,但是那些帶電粒子雲可能會稍微擦過地球。」約瑟夫如此說著,日冕質量拋射估計台北時間3月9日會抵達地球,影響地球的時間會長達24小時。

至於「地球磁暴」的影響,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有稍作解釋:「臺灣緯度低,不在危險區內。要注意的是依賴衛星通訊的事情,和其他地區可能受影響之後的間接(關聯)影響。」上一次地球磁暴最大的災情,發生在美國與加拿大的長程輸電線上,造成北美大停電;也有人認為太陽閃焰會影響到地球上的動物情緒。

(觀賞3月7日的超大太陽閃焰/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308/3015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erick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